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学 > 专业设置 专业设置
地质与环境学院专业设置及培养方案

专业

专业培养目标、历史沿革及发展现状

专业信息

地质工程

地质工程专业培养能够应用现代工程地质理论与先进科学技术手段进行岩土工程勘察、地质灾害防治设计、施工、工程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可在城市建设、交通、水利水电、自然资源等相关机构从事岩土工程与工程地质勘察、设计、评价、施工、检测、管理和科研工作等。

专业已有60余年的发展历史,学科积淀深厚,已形成本科、硕士、博士和博士后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依托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建成了一支由院士、教学名师及优秀青年博士组成的师资队伍,有陕西省教学团队1个,形成了“地质—灾害—环境保护”为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

专业拥有国家、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平台8个,拥有包括基础地质实验室、专业实验室等28个教学和科研实验室、7个教学实践基地、23个生产实习基地;先后被评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陕西省特色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实施专业、陕西省名牌专业、陕西省特色专业等,已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紧随新时代新工科教育教学改革要求,构建了基于OBE理念的多方向本科人才培养体系。近三年毕业生就业率100%,考研率23.9%。毕业生就业面广,声誉好,多就业于城市建设、交通、铁路、能源矿产等企事业单位及各级政府相关部门。

专业介绍

专业视频

培养方案

资源勘查工程

资源勘查工程专业培养能运用现代地质学理论与先进科技手段进行固体矿产资源、能源矿产资源的勘查、评价、开发、管理和保护等工作的高级应用技术人才。毕业生可在科研院所、大型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地方政府等机构从事资源勘查、设计、生产、管理和科研等工作。

专业经过64年的办学沉淀,已建成本、硕、博和博士后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形成了一支由中国工程院院士、省级教学名师、著名专家教授及优秀青年博士组成的师资队伍。拥有国家、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等教学科研平台8个,基础地质、专业实训、创新训练三类25个实验室以及7个教学实习基地、22个生产实习基地;先后被评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陕西省特色专业,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业紧跟新时代新工科教育教学改革,将“互联网+”、“地质+”、大数据等新技术融入教学内容,实行“按行业需求、按学生意愿”多方向个性化培养,构建了“通识通修+地质基础+专业方向+交叉选修”模块化课程体系。近三年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98.5%,考研率36.7%,大量学生保送至北京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等双一流高校。毕业生就业面广,声誉好,多就业于地矿、能源、交通及水电等行业大型企事业单位以及各级政府自然资源部门。

专业介绍

专业视频

培养方案

环境工程

环境工程专业培养具备生态文明与绿色发展理念,掌握污染防治、环境规划和资源保护等知识,具有进行污染控制工程设计、运营管理、环境规划和环境评价等能力,能在设计院(所)、环境保护相关部门、大中型企业及科研院所等单位从事环境规划、设计、评价、检测、管理、教育和研究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经过20余年的沉淀与积累,形成了本硕博为一体的人才培养体系,拥有一支由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省级教学名师、著名专家教授及优秀青年博士组成的师资队伍。拥有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等教学科研平台7个,环境基础、专业实训、创新训练等实验室20个、教学实习基地25个,为西安科技大学一流专业。专业在矿物材料环境功能开发、矿区生态修复、污染治理理论与技术等方面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和优势。毕业生多就业于生态、环境、能源、交通、水电等行业企事业单位以及各级政府环保部门。

专业介绍

专业视频

培养方案

地下水科学与工程

地下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培养能运用水文地质理论与先进科技手段,进行地下水资源开发与评价、地下水环境保护与修复、地下工程水灾防治等工作的高级专门应用人才。毕业生可在科研院所、大型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地方政府等机构从事水工环相关的勘查、设计、管理、教学和科研等工作。

专业瞄准地下水科学与工程毕业人才紧缺的现状,紧密结合能源开发、工程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等重大国家战略,已建成本、硕、博为一体的人才培养体系,形成了一支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江学者、著名专家教授及优秀青年博士组成的师资队伍。拥有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等教学科研平台7个,基础地质、专业实训、创新训练三类21个实验室以及5个教学实习基地、20个生产实践基地;专业实行“按行业需求、按学生意愿”多方向个性化培养,构建了“通识通修+地质基础+专业方向+交叉选修”模块化课程体系。专业是西安科技大学特色优势专业,毕业生就业面广,声誉好,多就业于自然资源、能源、安全、应急管理、农业、水利等行业大型国家、地方企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

专业介绍

专业视频

培养方案

附件【2020版地质工程人才培养方案.docx
附件【2020版地质工程-卓越工程师培养方案.docx
附件【2020版资源勘查工程人才培养方案.docx
附件【2020版环境工程人才培养方案.docx
附件【2020版地下水科学与工程人才培养方案.docx
附件【2022版地质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pdf
附件【2022版地质工程卓越专业人才培养方案.pdf
附件【2022版资源勘查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pdf
附件【2022版环境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pdf
附件【2022版地下水科学与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pdf

Copyright 2014-2016 西安科技大学地质与环境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 陕西省西安市雁塔中路58号(雁塔校区) 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秦唐大道48号(临潼校区)

版权所属: 西安科技大学地质与环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