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学 > 卓越计划 卓越计划
地质工程(煤田地质与矿井地质)专业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方案(本科)

 

一、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地质学基本理论和技能,具有良好的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掌握地质调查与勘探的室内外工作方法,具有对煤田地质和矿井地质进行初步综合分析和研究,获得工程师综合实践,具有继续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能在煤炭地质工程领域从事工程设计、运行施工、科技开发、经营管理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二、业务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通过数学与自然科学类、工程基础类、专业基础类、专业类课程的学习和相关实践环节训练,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个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从事地质工作所需的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并用于解决复杂地质问题;
(2)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知识和工程科学基本原理,通过文献研究,识别、表达、分析复杂地质问题,并依据相关规范、规程等技术标准,获得有效结论;
(3)通过系列课程设计,具备设计解决复杂地质问题方案的能力,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能够掌握地质原理与方法,包括实验设计、数据分析等理论与方法,研究探索复杂地质问题,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针对复杂地质问题,能够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勘察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能够理解其适应性与局限性,对复杂地质问题进行预测与模拟;
(6)能够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工程实践和复杂地质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复杂地质问题的专业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具有一定的组织、协调与管理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
(10)能够就复杂地质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具有国际视野和跨文化背景下的沟通和交流能力;
(11)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三、主干学科
主干学科: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
四、主干课程
地质学基础、结晶学与矿物学、岩石学、古生物地层学、构造地质学、煤田地质学、煤田地质勘查、矿井地质学、煤田地球物理勘探、矿井水文地质、钻探工程。
五、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工程测量实习、地质认识实习、地质填图实习、构造地质课程设计、煤田地质课程设计、矿井地质课程设计、煤田地质勘查企业实习、煤矿开采企业地质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
六、主要专业实验
地质学基础实验、结晶学与矿物学实验、岩石学实验、古生物地层学实验、水文地质学实验、构造地质学实验、煤田地质学实验、煤田地球物理勘探实验。
七、学制和授予学位
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八、毕业条件
地质工程专业业完成总学分189.5,其中理论教学131.5学分,集中实践教学48学分,第二课堂10学分(详见教学体系结构学分分布)。
九、学士学位授予条件
政治思想表现良好,在校学习期间没有受过记过及其以上处分;符合毕业条件,平均学分绩点≥2.0,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达到学习规定标准。  

附件【2016地质工程-卓越工程师.doc

Copyright 2014-2016 西安科技大学地质与环境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 陕西省西安市雁塔中路58号(雁塔校区) 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秦唐大道48号(临潼校区)

版权所属: 西安科技大学地质与环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