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本科生招生 > 正文 本科生招生
工程环境与灾害防治的主导者-地质工程专业
作者:  来源:    日期:2020-04-02    浏览次数:


专业视频  培养方案

国家一流专业——地质工程

专业名片

专业名称

地质工程

专业代码

081401

修业年限

4

学位授予门类

工学

专业设立时间

1957

所在学院

地质与环境学院

专业实力

u 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u 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

u 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实施专业

u 陕西省一流专业建设点

u 陕西省名牌专业

u 陕西省特色专业

u 两次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专业简介

 

地质工程专业是服务于城市建设、交通工程、水利水电工程、能源矿产开发、地质灾害防治等领域的重要基础性专业。西安科技大学地质工程专业源于1938年西北工学院矿冶工程学系地质组,专业历史悠久,学科积淀深厚,拥有本科—硕士—博士(后)层次类型齐全的人才培养体系。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建成了“地质—灾害—环境保护”为一体的人才培养平台,在西部地质环境脆弱区工程地质勘察、灾害防治及地质环境保护等方面具有显著优势和特色。

专业秉承学校砺志图存的“胡杨精神”,立足西部、面向全国、接轨国际。依托第四轮学科评估“C+”的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一级博士点学科,以“基础厚实、专业扎实、作风朴实、为人诚实、勇于创新,能解决复杂工程地质问题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为培养遵旨,以“地质工程”省级教学团队为主体,以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教学支撑,以煤炭绿色开采地质保障重点实验室为科研平台,多年来为国家在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建设、地质灾害防治等领域培养了数千名优秀的专业技术人员,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近三年一次性就业率均在95%以上。

历史沿革

地质工程专业历史底蕴深厚,有近百年的发展办学历史。专业源于1938年西北工学院矿冶工程学系地质组,1957年迁入西安交通大学成立“矿产地质勘探”专业,1958年转入西安矿业学院并更名为“煤田地质与勘探”专业,1987年新增“水文地质与工程地质”专业,1998年专业目录调整后合并组建“地质工程专业”。

专业荣誉

v 2005年获批陕西省名牌专业

v 2008年获批陕西省特色专业及国家级特色专业

v 2011年获批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实施专业

v 2015年首次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v 2017年获批陕西省“一流专业”建设点

v 2018年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复评

v 2019年荣获首批国家级一流专业

专业建设

专业积极响应国家新工科建设的号召,深化地质工程专业综合改革,不断加强专业建设,取得了显著建设成效。

师资队伍

专业建成了一支由院士引领、教学名师及优秀青年博士组成的师资队伍。拥有专任教师40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省级教学名师2名,省级科技新星2名,省级创新人才1名,31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学力量雄厚。

 

王双明,男,19555月出生,中国工程院院士,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煤炭资源与地质勘查。李四光地质科学奖获得者,现任中国煤炭工业技术委员会煤田地质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陕西省煤炭学会理事长,西安科技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西安科技大学煤炭绿色开采地质研究院院长。先后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3项,省部级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6项。

夏玉成,男,19571生,教授,博士生导师,陕西省教学名师。现任西安科技大学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站长。主要从事构造地质、煤田地质、计算机地质及矿区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的教学科研工作。获省部级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二等奖各2项;陕西省煤炭工业科技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二等奖、三等奖各2项;全国煤炭教育优秀研究成果一等奖2项;陕西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

王贵荣,男,196312月出生,工学博士,地质工程专业教授,九三学社社员,陕西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现任西安科技大学副校长,兼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地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013-2017),教育部评估中心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专家,中国煤炭教育协会理事,中国地质学会会员。主要从事矿山地质灾害防治、矿产资源评价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主持或参与完成省级、校级教学改革与研究项目10余项,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获陕西省教学成果特等奖2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

教学科研

专业拥有地质工程陕西省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区、煤炭绿色开采地质保障陕西省重点实验室。“地质工程”专业教学团队为陕西省省级教学团队,“岩土体稳定与地质灾害防治”科研团队为陕西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建成了陕西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陕西省社会科学普及优秀基地。

近年来,获得省部级教学成果特等奖2项;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学研究项目50余项,获国家科技进步奖2项,省部级科学技术将10余项,出版教材著作3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千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

依托教学科研平台,专业拥有各类教学实验室25个,联合多个企业建立了22个生产实践教学基地、7个野外地质课程实习基地,引导本科生积极开展科研活动,大力培养学生专业知识的应用水平和创新创业能力,获得全国大学生地质技能竞赛优胜奖等100余项国家级、省部级大学生科技竞赛奖励。

 

 

 

 

u 教师所获奖项

 

 

 

 

 

u 精品课程及教材

专业注重理论联系实际,结合国家基础建设现状、跟踪专业前沿、打破学科壁垒、形成多学科交叉课程组,建设了《工程地质分析基础》等4项省级精品资源课程,出版《工程地质学》等各类教材20余本。

  

 

 

 

 

 

 

 


 

 


 

课程名称

课程类型

批准时间

级别

批准部门

工程地质分析基础

陕西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

2015

省级

陕西省教育厅

岩土工程勘察

陕西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

2014

省级

陕西省教育厅

工程地质学

陕西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

2014

省级

陕西省教育厅

工程岩土学

陕西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

2012

省级

陕西省教育厅

 

u 特色实习实践教学平台

 

Ø 煤炭绿色开采地质保障实验室

  

 

 

 

 

 

 

 

 

 

 

 

Ø 陕西省社会科学普及优秀基地

 

 

 

 

 

 

 

 

 

 

 

Ø 陕西省省级实验教学中心


 

 

 

 

 

 

 

 

 

 

 

Ø 野外实习实践

 

 

 

 

 

 

 

 

 

 

 

 

Ø 技能竞赛与社会活动


 

 

 

 

 

 

 

 

 

 

 

 

 

 

 

 

 

 

 

 

暖心寄语

u 院长寄语

地质与环境学院院长 王生全教授

地质工程专业是西安科技大学传统优势专业,专业特色鲜明、实力雄厚,近几年发展迅速。我真诚地欢迎同学们报考地质工程专业,成为我们的一员,在华清池畔大雁塔旁实现自己的理想。选择地质工程专业你们将会体会到地质的魅力,领略到地球的奥秘;你们将会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为强国梦插上一双翅膀;你们将会拥有一个灿烂的未来,赢得一份满意的职业。真诚地期待着你们的加入。在金秋的九月,让我们相逢十三朝古都美丽的西安。

u 校友寄语

2018本科毕业生陈新,现于中科院攻读硕士学位

大家好,我是西科大地环学院地质工程18届毕业生陈新,转眼已从母校毕业两年,感谢母校和学院的包容和栽培,给了我让理想再次远航的机会。毕业后常常听闻母校和学院越办越好的消息,让我再次感到自豪的同时,也时常怀念大学的美好时光。

地质工程专业具有百年发展历史,拥有包括工程院院士在内的百余人教师团队,师资力量雄厚,学术氛围浓郁,专业特色明显,同学们在这里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翱翔于知识的海洋,并且学院开展一系列的专业实习,包括专业认知实习,野外实习,毕业实习以及课程设计等,极大的提高了同学们的动手能力,此外,地质技能大赛、新生杯篮球赛、辩论赛、班徽设计大赛、宿舍装扮大赛等丰富多彩的课余生活,使我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培养一流人才、建设一流专业,地环学院一直在行动。

感谢母校老师的谆谆教诲和辛培育,让我能用所夯实的专业基础和锻炼的实践能力在中科院博士求学和科研路上越走越远,我坚信,母校立德树人,定能培养一批又一批“底色亮、实践强,有情怀、敢担当”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和行业精英,西安科技大学这个大家庭,欢迎你们的加入。

u 学姐寄语

2017级地质工程专业本科生田乐煊

我叫田乐煊,是来自地质工程1701班的一名学姐。现在又是一个崭新的春天,阳光普照,万物复苏,想念我最爱的华清池畔的西科大,想念石榴园,想念砚池,想念樱花大道,想念网红图书馆。想想2017年的春天,这个懵懂的少年还在拥挤的教室攻克着数理化的难题,所幸那年夏天,我如愿的理好行囊,载着我的年少意气风发与求知欲,独自从湖南来到了这十三朝古都,从此便与大雁塔旁、华清池畔的西安科技大学邂逅,开启了四年的大学生活……

地质工程也许是你从未听过的专业,但绝对是你生活中无法离开的学科。市政设施、桥梁建筑、灾害防治等等都无法离开我们的地质工作者。在西科大,地质工程可是国家一流专业。来让学姐为你打开地质工程这扇神秘有趣的大门吧!在这里,你将会学习如何防治各种地质灾害,如何进行各种实验去探寻大地的奥秘,怎样用普普通通的地质三件套与一条测绳去量出一座山的历史。若你喜欢旅游与大自然,那你更不能错过地质工程,你有幻想过在游山玩水的同时,将课堂上的知识巩固透彻吗?你有过拿一片山当学习工具的震撼经历吗?如果没有,那在地质工程专业学习的四年,你将体会到全新的学习方式!

有位老师这样说过:“筑梦山水,地质报国。”充实的大学生活会让自己日益丰富,而那个以梦为马的少年,会将这四年青春付诸于笔端,付诸于在图书馆的日日夜夜,付诸于在实验室冥思苦想的瞬间。学习中的每一条路都是为了抵达落日与森林,前行吧,梦想中的未眠人。这些好年华不容虚度,加油,高三学子,西安科技大学地质工程专业欢迎你的到来,期待我们一起来探寻大自然的奥秘!

 

 

Copyright 2014-2016 西安科技大学地质与环境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 陕西省西安市雁塔中路58号(雁塔校区) 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秦唐大道48号(临潼校区)

版权所属: 西安科技大学地质与环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