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史学习教育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
《共产党宣言》:中国共产党第一部纲领的理论源泉
作者:  来源:    日期:2021-05-26    浏览次数:

周晔 杨迪

2021年05月11日16:07 | 来源:新华日报

走过百年峥嵘岁月,中国共产党历经千锤百炼而初心不改,带领中国人民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革命建设改革道路,走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既是一代代共产党人接续奋斗的结果,也与党创立之初就选择以先进理论作为指导密不可分。1921年7月23日,党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全部历史都是从中共一大开启的……这里也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一大通过了党的第一部纲领——《中国共产党纲领》(以下简称《纲领》)等重要文件,《纲领》是中国共产党第一篇自主确立并发表的关于党的建设的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文献,它照亮了中国革命的前行道路,也成为党正式成立的重要标志。

《纲领》起初虽仅有15条、寥寥百字,但意味着中国共产党从百年前诞生那一刻起,就不只完成了组织上的成立,更开始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制度治党的伟大实践——这与《纲领》是依据1920年8月中共上海发起组印刷出版的陈望道译《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本起草的休戚相关。对于《纲领》的酝酿与起草,中共一大代表包惠僧曾回忆道:“刘伯垂(1920年秋天,陈独秀派刘伯垂到武汉发展党组织,包惠僧做刘的助手)带来了一个抄写的中国共产党纲领草案,详细内容记不清楚,大体不出《共产党宣言》的范围。”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产党宣言》是第一次全面阐述科学社会主义原理的伟大著作”“我们党的第一部党纲就是按照《共产党宣言》精神制定的”,这为研究《纲领》的理论源头提供了根本遵循。

第一,《宣言》科学地阐明了资本主义的内在矛盾和无产阶级的历史使命,揭示了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它以透彻鲜明的语言,描述了唯物史观、阶级斗争、无产阶级历史使命、共产主义新社会及人的全面发展等重要思想:揭示了奴隶社会以来的历史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揭示了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矛盾运动推动社会形态依次更替的人类社会发展一般规律;揭示了资本主义生产社会化和生产资料私人占有之间的内在矛盾;揭示了资本主义必然灭亡和共产主义必然胜利的历史规律。《纲领》继承了《宣言》中所蕴含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世界观与方法论,开篇即明确马克思主义为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并旗帜鲜明地提出要以无产阶级革命军队推翻资产阶级,由劳动阶级重建国家,直至消灭阶级差别。这表明,我们党从建党伊始就精准把握了《宣言》内涵,进而明确了自己实现社会主义乃至共产主义的奋斗目标。

第二,《宣言》深刻地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的革命纲领,提出要使无产阶级上升为统治阶级,争得民主,并利用自己的政治统治,尽可能快地增加生产力的总量。它指出,必须用革命的暴力推翻资产阶级的统治,建立无产阶级的“政治统治”,以无产阶级专政代替资产阶级专政。基于此,《纲领》提出采用无产阶级专政,以达到阶级斗争的目的——消灭阶级;明确我党采用苏维埃的形式,把工农劳动者和士兵组织起来,宣传共产主义,承认社会革命为我党的首要政策;坚决同“黄色(有资本主义倾向的)知识分子阶层”及其他类似党派断绝一切联系。

第三,《宣言》深刻地阐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属性,科学地提出了党的政治建设和组织建设的重要性。《宣言》强调:在实践方面,共产党人是各国工人政党中最坚决的、始终起推动作用的部分;在理论方面,共产党人胜过其余无产阶级群众的地方在于他们了解无产阶级运动的条件、进程和一般结果,在当前运动中的同时又代表运动的未来。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由最彻底最坚定的先进分子组成,共产党人应该是最不知疲倦、无所畏惧和可靠的先进战士。《纲领》则以大篇幅提出,凡接受我党的纲领和政策,愿意忠于党,不分性别、国籍,经过一名党员介绍,均可成为我们的同志;但在加入我党之前,必须断绝同反对我党纲领之任何党派的关系。同时,《纲领》明确了介绍党员的手续:被介绍人应由当地委员会审查;审查期限至多两个月。审查后经多数党员同意,方可承认申请人为党员,如该地区已成立执行委员会,应由该委员会批准。此外,《纲领》还明确了党员身份保密、地方委员会建立与运作、党员工作限制等方面的详细规定。中国的大地上,由此出现了先进的、以马列主义为行动指南的,以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为奋斗目标的统一的无产阶级政党。

第四,《宣言》深刻地阐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崇高理想,明确了必须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根本立场。它毫不掩饰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阶级性,旗帜鲜明地站在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一边,热情讴歌人民群众在推动历史前进中的伟大作用,充分肯定了人民的历史主体地位。同时,它确立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最高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并把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作为共产主义的本质特征。《纲领》明确提出废除资本私有制,没收一切生产资料,如机器、土地、厂房、半成品等,归社会所有。这一目标精炼地将《宣言》所描绘的崇高理想具体化为可操作的方案,即便在当时的社会历史条件下有激进的成分,但将其放在更大的时空中来看,这就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团结广大人民砸碎旧世界,创造新世界,走向共产主义的必经之路。

第五,《宣言》深刻地阐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国际主义精神。它透彻地剖析了资本主义的发展进程,科学地预见了物质生产和精神文化生产的世界普遍性趋势,精准扼要地指出无产阶级要获得彻底解放,必须解放全人类,号召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结合当时的时代背景,俄国十月革命取得胜利,为了巩固政权,确定世界范围的无产阶级专政,列宁领导创建了第三国际。对此,《纲领》亦是坚定传承《宣言》精神,并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最终提出了联合第三国际的方法论。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阐述《宣言》的科学原理和科学精神,2017年10月31日瞻仰中共一大会址时指出,中国共产党一开始就在自己的纲领文件中开宗明义确立了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鲜明写下“工人阶级”“无产阶级”这些字句,进而强调,“中国共产党是《共产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2020年6月27日,总书记回信复旦大学党员师生,重申了《宣言》的理论贡献和时代价值。正是因为《纲领》等创党之初的重要文件,以《宣言》为理论源头,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从而开辟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奠定了重要思想理论和实践的基础。

Copyright 2014-2016 西安科技大学地质与环境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 陕西省西安市雁塔中路58号(雁塔校区) 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秦唐大道48号(临潼校区)

版权所属: 西安科技大学地质与环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