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史学习教育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
深刻领悟党的精神谱系
作者:  来源:    日期:2021-05-26    浏览次数:

曹晗蓉

2021年05月11日16:04 | 来源:新华日报


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我们党从弱小逐渐走向强大,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始终注重涵养精神并从这些精神中汲取成长发展的强大动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当前,深刻领悟党的精神谱系既是我们总结党的历史经验的必修课,也是应对“两个大局”、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内在要求。

党的精神谱系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力量支撑。历史和实践表明,一个政党能不能发展壮大,与其是否能够传承和弘扬深厚的精神底蕴密切相关。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成长发展历程可以看出,我们党之所以能够蓬勃发展、取得伟大成就,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始终不忘以精神伟力来推动自身的建设和国家治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由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而成,历经革命时期、改革时期和建设时期等不同发展时期,内涵丰富、意义深刻、系统完备、导向鲜明。当前,我们既要全面掌握学习精神谱系的重要内容,又要从整体上深刻理解其重要特质。特别是要看到近百年来我们党所形成的精神谱系,早已熔铸到我们党成长发展的全过程,贯穿在国家建设的全领域。

党的精神谱系浸润着无数共产党人的英勇事迹。马克思指出:“人应该在实践中证明自己思维的真理性。”精神作为一种主观层面的产物,其本源在于实践。对于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来讲,无数英勇事迹既是其生动体现,也是滋养其成长发展的实践土壤。一百年来,无数共产党人用其英勇事迹,谱写了令人敬佩的精神力量。比如,在二万五千里长征的漫漫征途中,面对敌人的围追堵截、严酷无情的自然环境和绝地断粮的生死考验,红军战士依靠坚定的理想信念战胜强大敌人,攀越高山险峰、踏过被称为“死亡陷阱”的茫茫草地,最终用惊人的毅力和顽强的意志征服了人类生存极限,成功走出了沼泽地,实现了战略转移,谱写了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壮举。正是这种英勇壮举,铸就了可歌可泣的长征精神。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长征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红色基因和精神族谱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和灵魂,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滋养,成为鼓舞和激励中国人民不断攻坚克难、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动力”。抗美援朝精神亦是如此。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像杨根思、黄继光这样以一己之躯坚守阵地、保护战友直至英勇牺牲的英勇事迹不胜枚举。这些英烈的英勇事迹谱写出了祖国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英勇顽强舍生忘死、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等丰富内涵的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党的精神谱系是中华民族共同享有的精神瑰宝。我们党的精神谱系与中华民族的精神文化是一致的、相通的。比如,“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不仅生动呈现了共产党人舍生忘死的大无畏精神,而且也是对中华儿女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深刻赞扬。“刘胡兰精神”“焦裕禄精神”“雷锋精神”等反映出中华儿女热爱祖国、敢于担当、勇于奉献的精神风貌;“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特区精神”等反映出我们党依靠人民、艰苦奋斗的精神实质;“长征精神”“抗战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反映出我们党和中国人民舍生忘死、攻坚克难的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Copyright 2014-2016 西安科技大学地质与环境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 陕西省西安市雁塔中路58号(雁塔校区) 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秦唐大道48号(临潼校区)

版权所属: 西安科技大学地质与环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