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理论学习 > 正文 理论学习
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思维读懂新时代
作者:  来源:    日期:2020-09-08    浏览次数:

2020-08-10来源:南方日报作者:刘卓红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开篇之作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报告用了三个“意味着”、五个“是”高度概括了新时代的基本要义。全书按19个专题,收入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推进新时代治国理政的实践中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显然,“新时代”作为特定的历史概念和基本线索成为贯穿全书的一条主线。因此,立足新时代、读懂新时代,全面把握当今中国所处的历史方位,是全党和全国人民明确思想、统一认识,凝心聚力再出发,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21世纪新发展的重要前提,也是我们今天学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这部重要文献,掌握其深刻思想精髓的关键。

时代是生产方式与社会结构为基本内容的客观因素的总和

要学好这部重要文献,首先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方法,其中,马克思主义哲学因其具有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独特功能而占居方法论的首位。掌握哲学思维能够更深刻地领会新时代的内涵,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重要论述的完整内容和思想体系,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时代使命而奋斗。

何谓时代?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观点认为,时代是客观的也是历史的,作为客观存在,时代是指人类社会本身;时代还是不断变化和发展的,是一定特定时空的客观现实。概言之,时代是生产方式与社会结构为基本内容的客观因素的总和。因此,人们对时代的看法,总是以人类历史的经济、政治、文化等客观状况为依据,是对社会特定发展阶段客观存在的主观表达,是对社会发展状况及特征的概括性观点,是人类自身在面对客观现实时所作出的主观反映。

通过哲学思维认识社会实践而建构的时代观,是对时代的最科学的理解和把握

当前,我们要读懂新时代。首先,就是要全面认识我们所面对的21世纪的社会现实,从当今世界的、中国的以及当今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三个维度,对时代特征、时代主题、时代问题展开全面深刻的理解,只有这样,才可能作出对新时代的正确判断,并通过加强战略谋划适应新时代、发展新时代。其次,要认识“时代”是特指某一历史时空中的“客观现实”,它们绝不是“静观”的对象,而是在特定历史时空中生成,是一定历史时空中出现的“新问题、新矛盾、新挑战、新机遇”,是前所未有的新的事物。最后,对新时代的认识,除了包含对客观事实表象的认识,更重要的是要透过事物的现象看本质,把握其中各种问题之间的关联、掌握内在复杂的矛盾,洞悉事物之间带有一般规律性的特征。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人类命运共同体”“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总揽全局、战略谋划”等系列重要论述,正是面对新时代的变化,运用哲学思维对各种问题作出全面深刻分析和思考后的深刻表达。

为开展新时代治国理政的伟大实践提供了科学思维方式

关于时代,是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在分析社会问题之时首先必须回答的问题。170多年前,马克思、恩格斯在对资本主义时代作出科学判断的同时寻找到探索人类历史的钥匙,即历史唯物主义。这与他们娴熟运用哲学思维展开对时代分析密切相关。可以说,哲学是分析现实、洞悉时代本质及其基本特点的科学思维方式。学哲学、用哲学是我们党的好传统,是我们党在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不同发展阶段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宝贵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先后两次提出并带头在全党开展学习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充分证明了哲学思维对统一全党认识的重要性。今天,当中国共产党人运用哲学思维全面深刻地认识新时代的本质和特点,揭示社会现实中各种问题和矛盾之间的关系,揭示隐藏在社会现实背后的事物的本质和规律,并取得了认识上的提高和实践的成功,更显现出哲学具有深化对时代、对客观存在和人类历史发展认识的鲜明特点和独特魅力。首先,通过哲学思维认识社会实践而建构的时代观,是对时代的最科学的理解和把握,因为“真正的哲学是自己时代精神的精华”,哲学能够更准确地概括时代和洞悉时代;其次,通过哲学思维反思当今世界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过程,揭示当今时代之新究竟在何处?从而概括回答21世纪的时代问题、时代精神、时代主题;再次,通过哲学思维能够深入分析当今世界“大时代”和中国“小时代”的变与不变的辩证法,明晰时代具有的双重维度对于认识时代的重要性;最后,通过哲学思维把握由于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使中国“小时代”发生重要变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迎来又一次新的发展机遇。

概言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丰富内容表明,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唯物、历史、辩证的哲学思维方法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进行全面深刻的思考,构建起反映当今时代深刻本质和基本逻辑的新时代观,为开展新时代治国理政的伟大实践提供了科学思维方式。坚持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守正创新,充分展现出习近平总书记善于运用哲学思维认识和把握新时代,具有运用哲学思维开展新时代治国理政的最高智慧。

Copyright 2014-2016 西安科技大学地质与环境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 陕西省西安市雁塔中路58号(雁塔校区) 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秦唐大道48号(临潼校区)

版权所属: 西安科技大学地质与环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