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理论学习 > 正文 理论学习
用好透视镜、显微镜、望远镜
作者:  来源:    日期:2020-09-08    浏览次数:

2020-08-05来源:解放日报作者:张桂芳

马克思主义作为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不仅能为党员干部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把关定向,还能够提供科学的方法论遵循。恩格斯明确指出,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提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

新形势下,广大党员干部应充分运用马克思主义的“透视镜、显微镜、望远镜”方法论功能,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深入领会和把握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自觉投身到观察历史、解读历史、指引未来的伟大实践中。

穿透外表直抵内核揭示本质

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类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揭示了事物的本质、内在联系及发展规律。在“四史”学习教育中,广大党员干部要用好马克思主义穿透外表、直抵内核、揭示本质的功能来透视历史、透视问题、透视时代。

一是透视“四史”的价值旨归。

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贯穿起来就是一部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也是一部中国马克思主义对中国道路的探寻史。只有用马克思主义的“透视镜”,才能条分缕析地透视“四史”发展的逻辑,在学习“四史”中坚定“四个自信”。

二是透视“四史”的发展脉络。

面对历史问题,我们要用马克思主义的“透视镜”来辩证地考察、评判。只有这样,才能在把握历史事件及其各要素之间的联系中,全面客观地评价历史上的人物,抓住历史发展的主流、本质,区分历史发展中的支流、现象;才能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继而站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去深入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

三是透视“四史”的历史时空。

从大的历史时空跨度来看,代表新社会形态的社会主义发展是曲折地前进、波浪式发展、螺旋形上升。通过“四史”学习教育,我们要高高举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坚持改革开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解读现实剖析矛盾辨别真伪

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是马克思主义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在“四史”学习教育中,广大党员干部要用好马克思主义条分缕析、析毫剖厘、洞若观火的功能来解读现实、剖析矛盾、辨别真伪。

首先,用马克思主义的“显微镜”来解读现实。

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形势下,要坚持整体化的历史意识,把抗击疫情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华文明联系起来,在现实反思中坚定对中国共产党执政的信心,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其次,用马克思主义的“显微镜”来剖析矛盾。

马克思主义认为,世界充满矛盾,矛盾存在于一切事物之中、贯通于一切事物发展的始终。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是马克思主义的精神特质。

从国际方面来看,世界体系存在单边主义和多边主义、保护主义和全球化的矛盾;从国内方面来看,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成为社会主要矛盾,需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

在“四史”学习教育中,要既反对“崇资病”,也反对“恐资病”;要认清党和国家发展面临的深层次矛盾,提高分析矛盾、解决矛盾的本领。

最后,用马克思主义的“显微镜”来辨别真伪。

一段时间以来,有人借口“历史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大肆宣扬历史虚无主义,从诋毁新中国的伟大成就演变到全盘否定中国革命的历史必然性,从丑化、妖魔化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和建设演变到贬损和否定近代中国一切进步的、革命的运动,从刻意渲染中国人的落后性演变到否定5000年中华文明……

对此,在“四史”学习教育中,要立足于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透过表面的、枝节的、脱离实际甚至荒唐可笑的现象,深度剖析历史虚无主义的实质、根源、表征和危害等。

同时,要针对历史虚无主义的新观点、新特点、新样态进行精准分析、及时揭露和有效回击,以提升对历史虚无主义的鉴别力和免疫力,在揭示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上不断有所发现、有所创造。

观察大势把控大局谋划大事

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不仅能够分析过去、指导现实,还可以预见未来、指引未来。在“四史”学习教育中,广大党员干部要用好马克思主义的“望远镜”,增强历史眼光和世界眼光,提高观察大势、把控大局、谋划大事的能力。

第一,提高历史思维能力。

要用长远的历史思维、宽阔的全球视野来谋划和推动党和人民的事业,在把握历史规律的基础上预测历史趋势。既要用好马克思主义的“长镜头”,在历史长河中观察、谋划当下事,在把握历史规律和发展脉络中坚定前进方向,也要用好马克思主义的“广镜头”,放眼全球,顺应新形势,科学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还要用好马克思主义的“微镜头”,精准预判各种可能的危机点和风险点,并采取有效的应对之策。

第二,提高战略思维能力。

古人云:“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当局部利益和全局利益发生冲突时,要以大局为重。这不仅是一种顾全大局的态度,也是一种把控大局的能力。

通过“四史”学习教育,要懂得识大局、讲大局、顾大局,不断提高谋大局的能力。要善于把本单位、本部门、本领域的工作放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大局中审视,从党和国家建设的大局出发,不断提高领导工作的方向性、原则性、系统性和创造性。

面对时代重任,必须识大体、顾大局,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有机统一的原则,反对盲人摸象、坐井观天的工作方法,克服急功近利的心理。

同时,判断是非曲直,亦当以大局为重。要努力克服狭隘的部门利益掣肘、破除本位主义的羁绊,对事关大局的原则问题必须旗帜鲜明、立场坚定。

第三,提高辩证思维能力。

在重大风险挑战、重大困难考验、重大矛盾问题面前,要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矛盾分析法,从根本的、关键的、主要的环节上着手,抓全局性、宏观性、战略性问题,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跃升,勇于担当、勇于攻坚、勇于胜利。

通过“四史”学习教育,要进一步牵住“牛鼻子”、学会“弹钢琴”、找准“金钥匙”,处理好大事与小事之间的矛盾关系,搞好统筹兼顾和平衡协调,既善于抓大放小、以大兼小,又注重以小带大、小中见大。

Copyright 2014-2016 西安科技大学地质与环境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 陕西省西安市雁塔中路58号(雁塔校区) 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秦唐大道48号(临潼校区)

版权所属: 西安科技大学地质与环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