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正文 招生就业
地质与环境学院成功举办2019年硕士研究生暑期夏令营
作者:高欣 桓斌斌  来源:    日期:2019-07-12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高我院硕士研究生生源质量,优化生源结构,拓展优秀生源选拔渠道,地环学院成功举办了2019年研究生暑期夏令营活动,共有23名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在为期四天的活动中,学院精心筹备,组织了多项丰富多彩的学术活动,营员们感受了学院浓厚的学术氛围,该活动增加了报考我院研究生更多的优秀生源。

7月3日,学院在临潼校区骊山校园地环学院学术报告厅举办了夏令营开营仪式。地环学院党委书记赵雪萍、副院长唐胜利、环境工程系副主任修福荣、地质工程系副主任马建全、资源勘查工程系副主任李焕同、研究生及学科办公室主任高欣、辅导员桓斌斌以及23名学生参加了本次开营仪式活动。首先赵雪萍书记致辞,代表学院向参加夏令营活动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希望同学们在本次夏令营活动中取得收获。唐胜利副院长为同学们讲解了举行本次夏令营的意义,介绍了学院研究生招生与培养概况,就研究生培养过程、奖助学金政策进行了详细讲解,并回答了同学们有关疑问。随后修福荣、马建全、李焕同老师分别讲解了环境科学与工程、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的学科设置、特色研究方向与优势、导师队伍及科研平台等内容。

活动期间所有营员参观了地环学院临潼校区骊山校园实验教学中心、地质博物馆新馆和雁塔校区陕西省煤炭绿色开发地质保障重点实验室、煤炭绿色开采地质研究院、学科实验室、研究生工作室。并与导师和研究生进行了座谈交流。营员们通过参观与交流,了解了学院学科平台优势、特色研究方向、及所取得的研究成果,增强了报考我院研究生的积极性。

据悉,陕西省煤炭绿色开发地质保障重点实验室、煤炭绿色开采地质研究院是由王双明院士牵头的具有我国西部煤炭地质特色的高水平研究平台,是一所围绕我国西部煤炭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重大需求进行科学研究的专门机构。研究院设有煤炭地质、精细勘查与数字矿山等4个研究所,目前拥有场发射扫描电镜、原子力显微镜等实验仪器和探测设备80台套。能够承担煤层及含煤岩系物质组成、结构构造、物理力学性质等一系列测试分析及隐蔽致灾因素探查等工作。研究院主要科研骨干将围绕我国西部地区煤炭资源绿色开采地质保障理论与关键技术开展深入研究。地质与环境实验教学中心前身为成立于1958年的原西北工学院地矿实验室,2014年被评为陕西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心下设普地构造实习室、水文地质实验室、煤层气地质实验室、水(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实验室等26个实验分室。该中心承担地质工程、资源勘查工程、地下水科学与工程、环境工程等专业的本科生实验教学任务以及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实验、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大学生地质技能竞赛和全国煤炭地学大赛等课外科技活动实验,

近年来,学院围绕学科方向及研究生培养,在中央财政支持陕西高校发展专项、陕西省优势学科建设等项目的持续支持下,根据学科方向和专业特色,在雁塔校区研究生及科研实验室、煤炭绿色开采地质研究院建设与完善了一批具有本学科特色的实验平台,分别是基础实验平台、地质工程实验平台、矿产普查与勘探实验平台、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实验平台和矿山环境工程实验平台,各实验平台设立多个实验室。这些实验平台主要承担研究生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和教师科研工作。

地质博物馆(新馆)是我校地质及其相关专业师生从事教学的重要平台之一,也是陕西省青少年教育基地和科普教育基地。博物馆由地球科普厅、古生物厅、矿物厅、岩石厅、全国煤炭资源厅及陕西矿产厅等六大展区组成,较为系统的展市了地球结构及其动力地质作用、地球生命演化、地球物质组成、地球矿产资源等相关内容。

学院在雁塔校区根据营员申请材料、在营期间表现、夏令营笔试和专家组面试成绩对夏令营学员学习成果、基本潜力、科研素质等方面进行综合考核,考核合格的优秀营员将享受我校研究生相关录取优惠政策和待遇。

夏令营结束,学院组织了结营仪式并寄语营员,唐胜利副院长提出,学院将依靠先进的科研平台,进一步完善了教学科研管理机制,增强学院学科的核心竞争力和科技创新水平,希望广大营员积极报考,在更高的平台上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本次夏令营活动的成功举办,扩大了学院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使更多的考生了解到我院研究生的教育特色以及学院的学科优势、培养条件和招生政策,为吸引更多优秀生源奠定了良好基础。

Copyright 2014-2016 西安科技大学地质与环境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 陕西省西安市雁塔中路58号(雁塔校区) 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秦唐大道48号(临潼校区)

版权所属: 西安科技大学地质与环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