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我院优秀学子荣获第十七届“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奖
作者:韩蕊  来源:    日期:2023-01-15    浏览次数:

近日,由教育部、人民日报社共同指导,人民网、光明日报教育部、《大学生》杂志和中国大学生在线联合主办的第十七届“大学生年度人物”推选展示活动结果揭晓,我院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2018级博士研究生魏江波荣获第十七届“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奖,全国仅109名,实现了我院学生在该项评选活动中的历史性突破。

据悉,“大学生年度人物”推选展示活动始于2006年,活动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展示高校大学生群体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激励广大青年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本次活动经组织推荐、通讯推选、会议推选等环节, 共遴选出第十七届“大学生年度人物”20名、提名奖30名、入围奖109名。

人物简介

魏江波,西安科技大学地质与环境学院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2018级博士研究生,师从王双明院士,西安科技大学煤炭绿色开采地质研究院地质环境采动减损研究团队成员。他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励志科技报国。秉着“勤学实干、奉献担当”的宗旨从事黄河流域煤矿区地质环境损害机理及防治方面的研究,展现了新时代煤炭地质青年的奋斗精神。

在党中央作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及省委省政府作出“黄河中游突出抓好水土保持工作”和“以采煤沉陷区为重点开展矿区生态治理修复”的重要指示下,在王院士的带领下,积极参与国家级和省部级有关黄河流域中游陕北矿区生态环境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科研项目。他长期扎根于陕北矿区,进行野外地质环境调查、资料收集和科研样品采集等科研工作。野外工作不光是对个人能力的考验,更是对个人意志的磨炼,骄阳似火的酷署,晒到脖颈蜕皮,甚至中暑,他都能够亲历亲为的为后续实验研究收集好第一手资料。长此以往,塑就出他吃苦能干、持之以恒、坚持不懈的品质。与此同时,他有着勤奋好学的上进心和敏锐的洞察能力,科研中遇到问题主动向老师请教,阐述自己的观点,在一次次思维的碰撞中,迅速成长。在和师兄弟的合作、探讨中,他不骄不躁,认真负责,科研之余向其他同学分享构建地质模型的心得,和同学们一起学习,一起进步。他瞄准我国西部煤矿区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需求,长期致力于陕北矿区地质条件对采动损害的影响研究,针对陕北浅埋煤层过沟开采的特殊地质条件,研究发现了采动覆岩损伤“双分层结构”特征,揭示了采动覆岩应力演化对破断岩块尺寸和地表损伤的影响规律,以及破断岩块对地表非连续移动变形的控制效应,并以此研究发表高质量相关科研论文20余篇(其中SCI检索论文10余篇,EI检索论文4篇,1篇论文被评为《煤田地质与勘探》期刊2015-2019年度高影响力优秀论文),授权发明专利1项,相关创新研究为黄河流域中游陕北煤矿区煤炭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发展提供了理论指导。“祖国利益高于一切”的校训铭记于心,不忘学生党员代表和学生干部的职责,不断用实际行动履行自己的责任与义务。2021年底疫情突发时期,魏江波以身作则,积极响应学校党组织的号召,化身防疫志愿者,投身校内防疫一线,为在校博士研究生组织领发防疫物资和生活保障食品,甘愿党员冲锋在前,享受在后。

在研究生期间,他积极参与各种科研项目与科技竞赛,并以优异的成绩先后荣获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陕西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国际岩石力学与工程数值模拟竞赛优秀奖、张伯声奖研究生二等奖、硕士研究生优秀学位论文奖、校级博士研究生学业奖学金、校级硕士研究生学业奖学金、晨露奖学金、龙软科技奖学金、三好学生和学习单项奖等奖励及《煤田地质与勘探》2022年优秀审稿人、硕士研究生优秀毕业生、优秀学生干部和优秀共青团员干部等荣誉称号。

初心不改,使命担当。魏江波始终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一个党员的初心和坚守,发扬着西科胡杨精神,不断奋进,书写着自己的人生价值。

 

Copyright 2014-2016 西安科技大学地质与环境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 陕西省西安市雁塔中路58号(雁塔校区) 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秦唐大道48号(临潼校区)

版权所属: 西安科技大学地质与环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