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中国煤炭学会土地复垦与生态修复专业委员会第十一届学术研讨会举办
作者:地环学院  来源:    日期:2023-01-02    浏览次数:

 

20221229~30日,中国煤炭学会土地复垦与生态修复专业委员会第十一届学术研讨会在西安科技大学举办。本次会议由中国煤炭学会土地复垦与生态修复专业委员会主办,陕西省煤炭绿色开发地质保障重点实验室和西安科技大学地质与环境学院共同承办,西安科技大学测绘科学与技术学院、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煤炭资源与安全开采国家重点实验室、西安科技大学西部矿山生态环境修复研究院协办。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来自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中国矿业大学、安徽理工大学、西安科技大学、河南理工大学、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安徽学、中煤地质总局、中科院水保所、中科院地理所、中科院生态中心、国家能源集团、中煤科工集团等单位的1000名代表通过腾讯会议参会,中国生态修复网对会议进行全程宣传与推送,会议期间在矿业人、易修复两大直播平台观看人数达8000余人。本次会议也被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列为2022年度重要学术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西安科技大学邓军副校长主持。陕西省自然资源厅王雁林副厅长致开幕辞,向参加本次会议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与感谢,并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矿区土地复垦与生态修复工作任重而道远,需要专家学者共同努力去破解攻克矿区修复难题。中国煤炭学会刘峰理事长在致辞时表示,应尽快促进矿山绿色开发、脆弱生态区域煤炭保护性开采技术的提升,加速谱写矿区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助力实现“双碳”战略目标。中国煤炭学会土地复垦与生态修复专业委员会胡振琪主任在致辞中指出,矿山生态修复将会成为煤炭能源可持续发展的瓶颈,这既是新机遇,更是新挑战,希望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促进创新成果推广、科技信息交流,为煤炭行业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西安科技大学来兴平校长在致辞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此次会议的举办恰逢其时,为高校、科研机构、企业之间的资源信息深度融合提供平台,希望在交流中激发出创新的火花,在合作中实现技术的突破,同时表达了对本次会议成功举办的美好祝愿。

开幕式后,中国工程院彭苏萍院士、袁亮院士、武强院士、康红普院士、王国法院士、王双明院士分别从煤炭资源禀赋和双碳目标战略视角做了题为《西部干旱半干旱露天煤矿生态重构关键技术及战略思考》、《高潜水位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与资源-能源-功能化利用》、《绿色矿山与矿山环境问题》、《煤矿绿色开采及固废处置技术》、《新形势下煤炭智能绿色开采技术发展》及《双碳目标与主体能源变化》特邀主题报告,为我国东部和西部煤矿区,井工矿和露天矿区的土地复垦与生态修复指明了方向。

中国矿业大学胡振琪教授、中煤地质总局王佟首席、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白中科教授、中国矿业大学卞正富副校长、国家能源集团科技部李全生主任、河南理工大学张合兵教授、中煤科工集团李树志研究员、中国矿业大学董霁红教授、大地集团周锦华研究员、西安科技大学毕银丽教授、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周伟教授等31位专家学者分别围绕我国煤炭基地露天矿区生态重建、采煤沉陷区的遥感智能检测技术高寒矿区土层重构技术、微生物复垦技术、生态修复基地示范、煤基固废资源化利用、矿区枯落物分解机制、微生物固碳机制、土壤有机碳积累特性、矿区碳汇模型拟合、生态产品价值策略、关闭矿山资源评估、农田生态修复、工矿修复、黄河流域生态评价等方面取得的研究进展进行了专题汇报。

会议同时安排研究生报告专场,由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李晶教授、安徽大学刘辉教授西安科技大学陈秋计教授中国矿业大学雷少刚教授主持,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24博硕士研究生进行报告交流,经专家打分评选,最终评出优秀报告一、二、三等奖

会议在1230日下午顺利闭幕,闭幕式由西安科技大学毕银丽教授主持。地质与环境学院院长孙学阳在闭幕式进行总结发言,对各位专家学者两天敬业的学习交流热情和氛围表示钦佩和敬意,土地复垦与生态修复会议召开对学院学科交叉也是一次全面的交流,为高校、科研机构与企业之间的资源信息深度融合提供了一个很好平台,代表学院邀请各位专家多来西安科技大学交流合作。

此次会议紧紧围绕“聚焦矿山生态系统立体修复,助理碳中和产业升级”主题展开,支持引导煤炭行业向绿色低碳、高效可持续方向发展,助力培养土地复垦与生态修复领域拔尖创新人才,为我国矿区土地复垦与生态修复事业的长远发展贡献力量,也为进一步推进我校“双一流”高校建设提供了技术创新发展方向。

 

Copyright 2014-2016 西安科技大学地质与环境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 陕西省西安市雁塔中路58号(雁塔校区) 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秦唐大道48号(临潼校区)

版权所属: 西安科技大学地质与环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