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研究生招生 > 正文 研究生招生
地质与环境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办法
作者:地环学院  来源:    日期:2024-03-25    浏览次数:

地质与环境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

复试录取办法

根据学校《关于做好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研究生函20247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现就地环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安排如下

一、复试原则

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和科学选拔的原则;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坚持选拔具有培养潜力研究生的原则。

二、组织机构

(一)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

长:孙学阳

副组长:  

员:赵雪萍 侯晨涛 毕银丽 刘训明  陈应涛

书:  

(二)研究生复试工作组

 长:赵  

副组长:侯恩科  刘转年

书:  

按照学科类型,复试工作组设以下个工作小组(工作小组成员名单在复试前24小时内随机确定):

      1. 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学科第1工作小组

 长:侯恩科

员: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学科导师

     2. 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学科第2工作小组

 长:孙强

员: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学科导师

    3.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工作小组

 长:刘转年

员: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导师

三、复试内容及复试流程

(一)复试内容:

1. 复试内容包括专业基础知识、综合能力、外语能力思想政治素质和心理素质等方面对于思想政治素质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 思想政治素质和心理素质考核主要考查考生的现实表现,内容一般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诚实守信等方面。

3. 每位考生面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满分为100分。

 

复试科目

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081800)

①构造地质学②矿物岩石学;或③地球物理基础;或 ④工程地质学;或⑤岩土力学;或⑥水文地质学基础

5套题目可任选1套参加考试

地质工程(085703)

环境科学与工程(083000)

《环境工程微生物学》和《固体废物污染控制工程》

环境工程(085701)

 

4.同等学力加试

以同等学力参加复试的考生,须在复试中加试与报考专业相关的两门本科主干课程

加试课程:

地质工程:工程地质分析原理、《地貌与第四纪地质学》;

环境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水污染控制工程》

考试时间为每门2小时,每门课程满分为100分(60分及以上为合格),方式为笔试

(二)复试分数线

第一志愿考生:初试单科、总分达到国家 A 类地区工学国家复试分数线,均可参加复试。

调剂考生:初试单科、总分达到国家 A 类地区工学国家复试分数线;第一志愿报考专业与拟调剂专业相同或相近,且专业代码前两位须一致;国家统考科目基本相同,业务课考试科目基本一致。根据调剂系统报名情况,另行通知调剂考生复试,一般按照不低于120%比例差额进行复试。

复试时间

第一志愿考生:初步定于以下时间,若有变化将在考生QQ群及时通知。

1、20243月28周四9:00-12:00在雁塔校区煤科大楼地环学院613资格审查(往届考生需:携带身份证、毕业证、学位证、学历学籍核验结果。应届考生需:携带身份证、学生证、准考证原件。),填写复试登记表。

2、2024328周四14:00-18:00 复试

3、请第一志愿复试考生加复试QQ群:538343500(入群请备注报考专业和姓名)。

调剂考生:调剂网开通后,填报调剂志愿,复试详细安排另行通知。通过研招网调剂系统进行准确通知并关注地环学院网站公告

、复试总成绩计算方法

1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其中专业基础知识30分、综合能力30分、外语能力20思想政治素质和心理素质20分复试成绩低于60分,不予录取。

2、总成绩计算方法:总成绩=初试总成绩×0.20×70+复试成绩×30

录取办法

(一)录取工作坚持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勿滥的原则,严格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选拔人才。

(二)在达到复试合格条件下优先录取第一志愿考生;调剂考生根据各复试小组总成绩由高到低排序择优录取。录取结果将在地环学院信息栏及地环学院官网公示。

(三)复试过程全程录音录像,以备复查对弄虚作假、考试违规或作弊的考生,一经确定,一律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和《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等文件严肃处理。

、导师确定

1参加复试考生填报导师志愿。

2原则上以考生志愿顺序确定导师人选,但当报考该导师的考生人数超过规定(博导不超过5人,教授不超过4人,副教授及其他导师不超过3人)时,在与考生和其他导师沟通后重新确定导师人选。

、体检

考生在规定时间内向学院在线提交二级甲等及以上医院体检证明。新生入学报到时须参加学校统一组织的体检,不符合录取要求者取消录取资格。

八、咨询及申诉渠道

对录取工作有异议的考生,在拟录取名单公示后三个工作日内,可联系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进行咨询或申诉。

联系人:赵老师,联系电话:029-85583186

 

 

地质与环境学院

                                                   2024325

                    

Copyright 2014-2016 西安科技大学地质与环境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 陕西省西安市雁塔中路58号(雁塔校区) 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秦唐大道48号(临潼校区)

版权所属: 西安科技大学地质与环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