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我校王双明院士参加“清洁能源·绿色低碳”高峰论坛并作主旨演讲
作者:赵君  来源:    日期:2022-11-04    浏览次数:

 


11月2日,我校王双明院士参加在咸阳举办第二届“人才兴咸”大会系列活动“清洁能源·绿色低碳”高峰论坛,并围绕《双碳目标与主体能源变化》作主旨演讲

 

活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咸阳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以“慧聚秦创原 赋能先行区”为主题,汇聚人才科技资源,全力打造秦创原科技成果转化先行区,引领咸阳经济高质量发展。

大会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卫健、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双明作主旨演讲,陕西能源化工研究院院长、哥伦比亚大学教授陈曦作主题发言。咸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宏兵致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昌华、市政协副主席刘敏参加。

 

周卫健、王双明院士分别围绕《全球变化与低碳发展》《双碳目标与主体能源变化》作主旨演讲,陈曦教授就《分布式碳中和(二氧化碳捕集和利用)技术及产业化》作精彩发言。

王双明院士准确认识发展环境变化对能源工业的影响、客观分析不同能源资源的禀赋特点、深入研究双碳目标下主体能源的变化和迭代、深刻理解和贯彻能源资源安全发展战略、科学应对绿色低碳发展带来的技术挑战五个方面进行主旨演讲。

王双明院士强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要坚定不移推进,要坚持全国统筹、节约优先、双轮驱动、内外畅通、防范风险的原则。传统能源逐步退出要建立在新能源安全可靠的替代基础上。要立足以煤为主的基本国情,抓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增加新能源消纳能力,推动煤炭和新能源优化组合,狠抓绿色低碳技术攻关。

三位专家深入解读清洁能源发展政策、发展现状、发展方向,并立足咸阳产业优势,围绕加快推动能源清洁高效综合利用、“双碳”目标下新能源科技发展机遇与挑战等与大家进行交流探讨,为咸阳“清洁低碳能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把脉问诊、建言献策。

此次大会由咸阳市委、市政府主办,市委组织部、市科技局承办,通过“线上+线下”同步召开、现场同步直播的形式举行,设主会场1个、分会场10个,“线上+线下”1000余人齐聚一堂、共话创新发展。

Copyright 2014-2016 西安科技大学地质与环境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 陕西省西安市雁塔中路58号(雁塔校区) 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秦唐大道48号(临潼校区)

版权所属: 西安科技大学地质与环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