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实验中心 > 正文 实验中心
地质博物馆简介
作者:  来源:    日期:2018-10-26    浏览次数:

  西安科技大学地质博物馆的前身可追溯至 1909 年成立的私立焦作工学院地质标本室,博物馆于 2002 年建成并对外开放。目前,博物馆具有地球科普区、古生物区、矿物区、岩石区、煤炭资源区及陕西矿产资源区等六个展区。

百年历程,百年风雨,今日馆藏之珍品,顽强地绽放着地球的神奇和大自然的绚丽,也凝结了一代又一代地质学人的艰辛与情怀!在厚重历史积淀的基础上,经过西安科技大学地质系几代师生员工的艰苦努力和国际交流,地质博物馆馆藏地质标本逐渐丰富与完善。目前,博物馆展品涵盖地质多个领域的标本,馆藏标本4000余块,其中进口标本1115块,展出的古生物标本700余块,矿物标本1300余块,岩石标本1200余块,矿产标本300余块。特色展陈包括“一套精品”:我国唯一一套保存最完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前进口、采自38个国家的236504块系统矿物标本;“四大发现”:邓宝教授发现的紫阳弓笔石群落化石;闫嘉祺教授首次发现的汉中梁山大量旧石器标本;邬崇章教授发现的楔叶化石和古羊齿化石新种;邓思澄教授发现的三叶虫化石新属。

博物馆不仅在我校相关专业教学、科研、科普等活动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也成为省内青少年科普教育及素质教育基地。为了更好的开发和利用地质博物馆的优势资源,倾情服务社会,帮助青少年在实践和体验中学习科技知识,博物馆自科普基地授牌命名以来,积极开展了地球的奥秘讲述地球故事礼赞中国,科普地博等为主题的一系列青少年科普教育活动,接待了西安市各区十余所中小学校学生,使来馆的青少年们不仅能够了解地球的演化历史和环境变迁,意识到环境资源保护的重要性,更希望他们通过参观对科学发现和认知产生浓厚兴趣。为丰富当地小学的课程资源,让孩子们接触到更专业的科学知识领域,激发孩子们学习科学的兴趣,提高他们的科学素养,地质博物馆讲解教师秉承志愿服务理念,先后走进了西安市临潼区康复路小学等学校,举办了童眼看世界等一系列拓展课程活动。讲解教师精心制作和准备了地球演化视频和幻灯片,生动形象地为孩子们讲述了地球的构造和地球的演化历史。同时,启发孩子们自己动手观察矿物、岩石和化石标本,鼓励他们积极提问,探究地球的奥秘。奇妙而真切的课堂不仅让孩子们了解到大自然的丰富多彩,更激励他们去追求,去实践,去探究科学!

西安科技大学地质博物馆自建馆以来,一直秉承志愿服务理念,依托高校博物馆陈列和展示具有专业性和系统性的优势,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志愿服务活动,注重文化传承,以文化惠民,全心全意为社会大众服务,年均接待1.5万余人/次。目前,地质博物馆先后被列为陕西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陕西省青少年教育基地和西安市临潼区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等,2018年被评为陕西省社会科学普及优秀基地。


  

博物馆大厅                     地球科普区                   生命演化长廊

  

古生物区                      矿物区                      岩石区

   

煤炭资源区                     陕西省矿产区                  科普活动

  

     科普活动                 小学科学课程拓展                 科普科教及其它功能

Copyright 2014-2016 西安科技大学地质与环境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 陕西省西安市雁塔中路58号(雁塔校区) 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秦唐大道48号(临潼校区)

版权所属: 西安科技大学地质与环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