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地环学院学习《高校科研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
作者:彭涛  来源:    日期:2020-11-10    浏览次数:

科研诚信是科技创新的基石。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科学精神,倡导创新文化,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陕西省教育厅发布了《陕西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我省高校科研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陕教〔2020〕171 号)。要求各高校结合本校工作实际,不断健全工作机制,强化相关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强高校科研诚信建设,筑牢科研诚信防线。

11月9日,西安科技大学地质与环境学院组织教职工在雁塔校区煤炭大厦6楼会议室召开专题会议,全员学习贯彻落实《高校科研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学院领导从建立科研承诺制度、完善调查处理细则、建立成果管理制度、建立科研诚信教育制度、完善评价考核办法、加强教育宣传、严肃责任追究等多方面进行了解读;李新虎、马东民、薛喜成等教授用典型案例揭示了当前我国学术不端与学术不当行为的多种表现形式,阐明了科学道德的重要性,并向年轻教师提出了“不侵犯他人的知识产权”、“构建纯正学术生态”等忠告。

大学历来高度重视科研诚信建设,通过建章立制、宣传教育、整肃治理等举措,全面培塑科学精神。地环学院定期开展“科研诚信建设周”活动,针对浮夸浮躁、投机取巧、急功近利、圈子文化等不良作风和学风问题,专门设置政策宣讲、专题讲座、专项培训、知识考试和论文抽查等环节步骤,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对浓厚科研诚信氛围、树立科研新风正气发挥出重要作用。

通过学习,全院教职工进一步提升了科研诚信意识,为西安科技大学深入开展科研诚信建设工作奠定了思想基础。我们相信,只要各级政府和科研工作者做出表率,优化社会法制环境,加大对科学研究的监督和监管力度,运用公正的竞争淘汰制度,实施有效的诚信道德教育,树立起新的道德理念,就会实现我们预期的目标,一个诚信、有序的科学研究环境定将开创出来。

Copyright 2014-2016 西安科技大学地质与环境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 陕西省西安市雁塔中路58号(雁塔校区) 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秦唐大道48号(临潼校区)

版权所属: 西安科技大学地质与环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