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理论学习 > 正文 理论学习
弘扬红岩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
作者:马奇柯  来源:重庆日报    日期:2020-07-08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重庆是一座英雄的城市,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为我们留下了极其丰富的红色资源。光荣的革命传统,熔铸了崇高的红岩精神,是激发和凝聚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力量。深入挖掘和充分运用红岩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有利于广大党员干部更加清醒地认识并牢记红色政权是从哪里来的、新中国是怎么建立起来的,在新时代把革命先辈开创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党自身奋斗的历程所积累的丰富经验、所带来的精神激励,对于中国共产党而言,是最直接最真切因而也是最宝贵的。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初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以周恩来同志为首的中共中央南方局高举抗战民主旗帜,坚持和发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为争取政治民主和抗战胜利以及战后中国光明前途作出了卓越贡献,在此过程中培育了伟大的红岩精神。在伟大红岩精神的感召下,许多革命志士不折不挠、宁死不屈,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凝结成可贵的红岩精神。作为重庆最珍贵、最鲜活的红色资源,红岩精神不仅包含着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和革命精神,还蕴含着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和崇高品格。红岩精神同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一样,都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的精神。新时代,我们要大力传承和弘扬红岩精神,使之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铭记光辉历史,利用红色资源,弘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是新时代我们每一个红岩人的责任和使命。

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文物是不可再生的文化资源,红岩革命文物是红岩精神的活化石。要强化国家站位、主动服务大局,为党和国家守护珍贵财富。坚持保护第一、依法保护、科学利用的原则,确保文物安全,加强文物保护的宣传教育,自觉增强文物保护意识,加强文物保护的科学研究,提高文物保护的科学水平。坚持守正创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加强文物价值的挖掘阐释和传播利用,发挥文物资源独特优势,利用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的馆藏文物,开展科学研究、陈列展览、社会教育、文化传播等活动,加强历史文化、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深入挖掘藏品内涵,与文化、创意、旅游、科技等产业相结合,开发衍生产品,增强博物馆发展能力,让文物活起来。

实施党性教育基地建设工程。我们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新中国史的重要论述,充分发挥全国党性教育特色基地作用,以开放的方式办好红岩干部学院。要用好红色资源,大力开展“讲红色故事、讲革命精神”活动,依托领导干部、专家学者讲红色党课,依托基层宣讲员、博物馆讲解员、文艺作品与展览展陈、媒体平台讲红色故事,以细节讲人物,以人物讲党史,以党史讲党性。深入研究红岩精神的科学内涵、思想渊源、发展历程,深入研究红岩精神在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谱系中的地位和作用,深入挖掘红岩精神的时代价值。坚持党性与科学性的统一,努力提高党史工作的科学化水平,注重借鉴红岩精神的历史成果,发挥资政育人作用。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导权,勇于发扬斗争精神,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实施旅游景区品质提升工程。红岩,既是珍贵文物、精神标识,也是文化地标、旅游名片。红岩景区已成为全国最受欢迎的红色旅游胜地之一。去年,红岩景区共接待观众1150万人次,在全国5535家博物馆中排名第二,仅次于故宫博物院,景区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高。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结合城市提升行动计划,抓大文旅促品质化,按照“两江四岸”核心区整体提升要求,纳入历史文化保护和传承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景区景点全面提档升级,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强化环境综合整治,着力推进精细化管理,提高景区接待能力,为游客营造安全、舒心、满意的旅游环境。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推进实施红岩数字化展示中心、红岩文化旅游产业基地、红岩研学基地三大文旅融合项目建设,提高景区旅游科技水平、文化内涵、绿色含量,打造红岩旅游升级版,努力把红岩景区建成世界知名、全国一流的红色旅游目的地和特色教育基地。同时,发挥红岩联线中心龙头作用,连点成线,整合全市红色资源,打造红色旅游精品线路。

实施红岩文化品牌塑造工程。号召在全社会大力学习和弘扬红岩精神,以文铸魂,以文化人,以文兴业。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等文件精神,把传播红岩文化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革命精神、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有机结合起来;把红岩精神与基层党建、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创建、文艺创作生产传播、生产生活结合起来,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红岩文化传播与研学旅游、文创设计、科技融入有机结合起来,围绕红岩铸灵魂,围绕文化创特色,围绕事业谋发展。组织开展“烈士纪念日”“让烈士回家”“博物馆进校园”“寻找红岩发声人”等教育活动。

不忘本来,开辟未来。多重温这些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加很多正能量。新时代,我们必须以敬畏之心对待红岩精神,以过硬作风展现时代风采,从红岩人的身上感受到红岩精神,把党的旗帜举得更高,把红岩的品牌擦得更亮,让红岩精神永放光芒。

Copyright 2014-2016 西安科技大学地质与环境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 陕西省西安市雁塔中路58号(雁塔校区) 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秦唐大道48号(临潼校区)

版权所属: 西安科技大学地质与环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