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史学习教育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
党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总结经验的生动教材
作者:  来源:    日期:2021-05-26    浏览次数:

韩晓青 宋靓

2021年05月07日13:49 |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党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总结经验的生动教材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顾一百年的辉煌历程,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团结奋进,接续奋斗,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中国共产党就是在不断吸取经验教训的过程中走向成熟、发展壮大的。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全体党员要认真学习党的历史,从中汲取营养、获得力量,勇于担当新时代的历史使命。

从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中,我们看到了实事求是闪耀的真理光芒。中国共产党成立伊始就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确立为指导思想。但是中国共产党人并不是机械地套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在学习和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人总是结合本国国情,活学活用。1922年,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中国共产党从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出发,明确了革命对象是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制定了最高和最低两个纲领,提出了要联合其他革命阶级的统一战线思想等,这些观点都是在中国共产党从实际出发、遵循实事求是原则的基础上提出来的,具有针对性和创新性。这充分表明,在成立之初,中国共产党就具备实事求是的优良品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如此,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亦如此。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走出了一条有别于苏联的集体化道路,在深刻变革生产关系的同时,维护了社会的长期稳定,这也是中国共产党深刻把握中国社会的历史和现实状况、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的结果。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大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之路也由此发端。四十余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创造了经济持续高速增长和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2012年,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准确抓住已经变化了的主要矛盾,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促进社会平衡、充分发展。纵观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历程,贯穿其中的是一条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这也是党的历史赋予我们的宝贵财富。

从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中,我们看到了群众路线产生的巨大效能。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和观点,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解放战争期间,千百万群众从人力、物力等方面积极支援前线,保障了大规模战争得以顺利进行。如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改革开放初期,关于能否包产到户、能否发展私营经济、能否雇工等一系列问题的争论格外激烈,以邓小平同志为代表的共产党人没有急于下结论,而是采取了“允许试,允许看,不搞强迫,不搞运动”的态度,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聪明才智,充分了解人民群众的现实需求,以人民为师,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让现实比政策先行一步,为社会发展注入了巨大活力。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实行、乡镇企业的异军突起、私营经济的迅速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目标的确立等,都是人民群众的创造和选择。中国共产党坚持向能者求教、向智者问策,充分尊重人民所表达的意愿、所创造的经验、所拥有的权利、所发挥的作用,让创造财富的源泉得以充分涌流。由此可见,想要继续推进伟大事业,继续从胜利走向胜利,就要坚持人民是决定我们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同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

从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中,我们看到了独立自主带来的显著成果。独立自主是我们党从中国实际出发、依靠党和人民力量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必然结论。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在沦陷区开辟敌后战场,站在抵抗日寇侵略的最前线,但是国民党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根据地实施经济封锁,再加上日本侵略者的扫荡,根据地的经济面临严重困难。面对这样严峻的局面,毛泽东发出“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号召,带领八路军在根据地开荒屯田,开展“大生产”运动,不但缓解了根据地的财政困难,而且密切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上世纪五十年代末,苏联企图对中国进行讹诈,迫使中国出卖国家利益,中国共产党人断然拒绝苏联的无理要求,中苏自此交恶。苏联撕毁条约,撤走专家,给中国的国防建设和工业化建设造成巨大打击。但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通过艰苦奋斗攻克了一系列难关,取得了一系列成就,为日后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了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也是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身力量基点上的重要战略考量。

Copyright 2014-2016 西安科技大学地质与环境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 陕西省西安市雁塔中路58号(雁塔校区) 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秦唐大道48号(临潼校区)

版权所属: 西安科技大学地质与环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