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理论学习 > 正文 理论学习
学思践悟习近平文化思想 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
作者:  来源:    日期:2023-12-12    浏览次数:

2023-12-07来源:辽宁日报作者:赵玉萍 张岩

作为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最重要的成果,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首次提出和系统阐述,为党的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是党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新时代新征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着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不断开创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新局面。

习近平文化思想是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

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建设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中华民族新文化作为自己的使命,积极推动文化建设和文艺繁荣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于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的实践,致力于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和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宏伟目标,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摆在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各个领域进行系统谋划和部署,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2018年8月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用“九个坚持”高度概括了我们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规律性认识;今年6月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明确了文化建设方面的“十四个强调”,提出了坚持党的文化领导权、深刻理解“两个结合”、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等重大创新观点,提出了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重大任务等。今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出“七个着力”的重要要求。这些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进一步丰富发展了新时代党的文化建设理论成果,形成了习近平文化思想。这一重要思想创新了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的概念体系、话语体系和叙事方式,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作为党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围绕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构成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要内容和有机组成部分,为新时代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阐释中国道路、解读中国实际、构建中国理论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论述,关于坚持党的文化领导权的重要论述,关于“两个结合”的根本要求的重要论述,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论述,关于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的重要论述等,深刻回答了新时代我国文化建设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坚持什么原则、实现什么目标等根本问题,既有文化理论观点上的创新和突破,又有文化工作布局上的部署要求,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提供了科学指南,也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指明了前进方向。

习近平文化思想为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提供强大思想武器

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形成,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表明我们党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达到了新高度,为新时代新征程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是全党尤其是全国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作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引,不断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

要深刻把握坚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根本途径。在5000多年中华文明深厚基础上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必由之路。习近平文化思想坚守马克思主义这个魂脉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个根脉,是“两个结合”的重大成果,谱写了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发展新篇章。新时代新征程,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要自觉坚持“两个结合”,不断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让马克思主义成为中国的,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现代的,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深入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培育壮大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归根结底是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这些重要论述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着眼时代和实践发展要求,深刻回答了事关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长远发展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问题,为做好新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新时代新征程,哲学社会科学战线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以我国实际为研究起点,阐释中国道路、解读中国实践、构建中国理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更好地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引推动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

坚持马克思主义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区别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标志,必须旗帜鲜明加以坚持。”马克思主义为哲学社会科学各个学科和各个领域提供了基本的世界观、方法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就要旗帜鲜明地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切实肩负起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使命任务,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各方面全过程,并将其转化为清醒的理论自觉、坚定的政治信念、科学的思维方法,持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体系化研究、学理化阐释、大众化传播,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

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着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在指导思想、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等方面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要促进基础学科健全扎实、重点学科优势突出、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创新发展、冷门学科代有传承,打造具有中国特色和普遍意义的学科体系,创新学术理论体系、学术研究组织体系、学术平台支撑体系等,坚持以中国传统、中国实践、中国问题作为学术话语建构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

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建设一批国家亟需、特色鲜明、制度创新、引领发展的高端智库,重点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政策研究。”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是支撑党和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增强国家软实力的迫切需要。要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自觉把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事业与党和国家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始终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为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出谋划策,着力打造一批具有重要决策影响力、社会影响力、国际影响力的新型智库,为推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升国家软实力提供支撑。

Copyright 2014-2016 西安科技大学地质与环境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 陕西省西安市雁塔中路58号(雁塔校区) 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秦唐大道48号(临潼校区)

版权所属: 西安科技大学地质与环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