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理论学习 > 正文 理论学习
信仰信念信心是最好的防腐剂
作者:  来源:    日期:2021-05-28    浏览次数:

2021年04月29日08:35 |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信仰信念信心是最好的防腐剂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指出:“学史增信,就是要增强信仰、信念、信心,这是我们战胜一切强敌、克服一切困难、夺取一切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信仰、信念、信心是最好的防腐剂。”

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会产生巨大的精神力量。为什么中国革命能成功?奥秘就是革命理想高于天,在最困难的时候坚持下去,才能不断取得奇迹般的胜利。一代代共产党人在入党之时,就笃定了自己的志向,明确了自己的信念,抱定了自己的初心。革命年代,方志敏在敌人的百般折磨下大义凛然:“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因为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夏明翰坦然面对敌人的屠刀:“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陈树湘断肠明志,“为苏维埃新中国流尽最后一滴血”。和平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以铁人王进喜等为代表的大庆石油人,“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苦战3年摘掉了中国“贫油”的帽子。勤劳勇敢的林州人民抱定“重新安排林县河山”斗志,在崇山峻岭之间劈山凿石、战天斗地,历经十年建成世界第八大奇迹“人工天河”红旗渠……穿越历史时空,无数革命先烈用生命诠释了“革命理想高于天”。

有了坚定的信仰、信念、信心,才能始终不忘初心,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秉公用权,清正廉洁。为了“留清白”的初衷,任凭怎样的考验都“若等闲”、任何艰难险阻都“浑不怕”。只要有信仰、信念、信心,就会愈挫愈奋、愈战愈勇,否则就会不战自败、不打自垮。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廖俊波……一串串闪亮的名字,他们用行动展示了“生命不息、奋斗不止”为民情怀,这些共产党人不改初心,慎终如始,做到了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以党的事业为自己的毕生信仰和追求,真正做到了“留清白在人间”。

坚定的信仰、信念、信心,要体现在时时事事处处。“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习近平总书记曾以“四个不容易”告诫全党:“功成名就时做到居安思危、保持创业初期那种励精图治的精神状态不容易,执掌政权后做到节俭内敛、敬终如始不容易,承平时期严以治吏、防腐戒奢不容易,重大变革关头顺乎潮流、顺应民心不容易。”现实生活中,个别党员干部虽“一路向前”,却没有守护好这个“清白”的初衷,丢掉了信仰,被路边的风景诱惑,禁不住糖衣炮弹的进攻,抵挡不住雾霾的侵袭,成为一块“污泥”,在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生活上堕落,最终偏离了人生航线,背离了初心,坠入贪腐深渊,教训深刻、令人深思。

今年是我们党百年华诞,在长期执政条件下,面对“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如何实现长期执政,是我们必须回答好、解决好的一个根本性问题。党员干部要积极主动投身到党史学习教育中来,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不断“擦拭”初心,“保养”初心,时时叩问自己“心该往哪儿放、劲该往哪儿使”。要增强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在诱惑面前风雨不动,在挑战面前奋发有为,在困难面前不松劲懈怠,实干苦干,办好自己的事,解决好群众的事,一步一个脚印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乐兵)

Copyright 2014-2016 西安科技大学地质与环境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 陕西省西安市雁塔中路58号(雁塔校区) 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秦唐大道48号(临潼校区)

版权所属: 西安科技大学地质与环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