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理论学习 > 正文 理论学习
一部引领新时代航向的权威著作
作者:  来源:    日期:2020-09-08    浏览次数:

2020-08-06来源:重庆日报作者:薛竹

认真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我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着贯通理论和实践、历史和现实、国际和国内的磅礴伟力;我真切体悟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的锐利武器。新时代宣传思想干部要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就必须紧跟党的创新理论,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教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与时俱进是其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本质特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结晶,生动记录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推进新时代治国理政实践中发表的系列重要论述,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的“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集中展示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各方面的最新进展、最新成就,提出了许多具有原创性、时代性、指导性的重大思想观点,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是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教材。

读书之法,莫贵于循序而致精。《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充分反映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前行伟大实践的最新教材,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的最新教材,是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生活的最新教材,是为世界谋大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最新教材。要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作为经典著作、案头书,作为守正创新、常学常新的源头活水,坚持同学习第一卷、第二卷结合起来,作为一个整体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系统掌握贯穿其中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系统深刻阐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权威著作。2019年4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考察时提出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重大问题,并强调要生动诠释好这三个历史性命题。《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紧紧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主轴、主线,全面展示了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共产党义无反顾地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以习近平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顺应并引领时代发展,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集中体现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领航导向的深邃眼光和统揽全局的政治智慧,全书立足时代条件、着眼时代问题、引领时代航向,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深度融入新时代中国发展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从共建“一带一路”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重大成果到抗洪抢险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大量事实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越来越凸显,世界范围内两种意识形态、两种社会制度的历史演进和较量,已发生有利于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深刻转变。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我们正处在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代,《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为我们擘画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坚定不移推进“两个伟大革命”、创造“两大奇迹”的奋斗历程,是集中展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权威著作。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稳步发展的根本指针。改革开放已经走过了40多年光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已经70多个年头,明年将迎来建党100周年。如何在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背景下,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为根本指针,书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篇章。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将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国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贯穿始终,也将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全部实践贯彻始终,是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稳步发展的根本指针。比如,必须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不动摇;必须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总任务;必须以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指向;必须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为前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为根本立场;必须以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等。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更是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指针,从自觉承担起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到加快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再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等等,这些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宣传思想工作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职责使命、实践要求,科学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作为新时代的宣传思想工作者,要切实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来锚定政治、思想、行动的方向,在守正中创新,在担当中作为,在砥砺奋进中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

Copyright 2014-2016 西安科技大学地质与环境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 陕西省西安市雁塔中路58号(雁塔校区) 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秦唐大道48号(临潼校区)

版权所属: 西安科技大学地质与环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