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理论学习 > 正文 理论学习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思想旗帜和行动指南
作者:  来源:    日期:2020-09-08    浏览次数:

2020-08-13来源:重庆日报作者:刘盛举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给出了答案。党的十九大正式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国共产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我们拥有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思想旗帜和行动指南,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和伟大梦想,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从全面从严治党到不忘初心使命,重整行装再出发的步伐使我们党越发成为人民信赖的党。党要团结带领人民统筹推进“四个伟大”,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了党的政治建设这个重大命题,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就带领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前往上海和浙江嘉兴,重温“红船精神”,强调“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在全党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要求全党上下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生动记录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活实践,与第一卷、第二卷一脉相承,是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不断丰富和发展的理论创新成果,指导我们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无论是在风平浪静的繁荣时期,还是在大灾大险的关键时刻,都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勇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从而赢得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

从全面深化改革到治理体系建设,改革的持续深入越发彰显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全面深化改革是我们党守初心、担使命的重要体现,改革越到深处越要担当作为、蹄疾步稳、奋勇前进。只有顺应历史潮流,积极应变,主动求变,才能与时代同行。改革开放40多年积累的宝贵经验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不失时机推进重大全局性改革,持续完善和发展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的行动纲领和政治宣示,从政治上、全局上、战略上系统回答了“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为我国在新时代坚持和完善国家制度、开辟国家治理新境界规划了奋斗蓝图、制定了行动方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生动记录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完善和发展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等重要论述,与第一卷、第二卷全面深化改革内容历史逻辑一脉相承、理论逻辑相互支撑、实践逻辑环环相扣,目标指向一以贯之,重大部署接续递进,对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勾勒出更加清晰的顶层设计。明确提出现在要把着力点放到加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上来,巩固和深化这些年来我们在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方面取得的改革成果,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这为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指明了方向,有利于不断开创“中国之治”的新境界。

从“一带一路”到大国外交,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愿景使我们国家越发成为世界舞台瞩目的焦点。面对纷乱复杂、风云突变的国际形势,我国发展既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我国不断完善和深化全方位外交布局,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倡导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我国开放空间从沿海、沿江向内陆、沿边延伸,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新格局;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深入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打造更加完善的全球伙伴关系网络,努力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赢得了世界各国的广泛赞誉。《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提出了合力打造高质量世界经济、为国际社会找到有效经济治理思路、共同努力把人类前途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把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等鲜明观点,生动记录了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深入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等领域,是对第一卷、第二卷相关内容的深化实化和丰富完善,对于理解我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从脱贫攻坚到高质量发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正使我们国家越发成为人民满意的国家。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也是我们党执政最深厚的根基。人民的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立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状态为中国的发展奉献自己。无论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还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都是对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生动诠释,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使我们更加深刻理解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取得了决定性进展,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新篇章;更加深刻理解我国坚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更加深刻理解我国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地位,着眼棚户区改造、药品安全、民政事业、垃圾分类等具体工作,扎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Copyright 2014-2016 西安科技大学地质与环境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 陕西省西安市雁塔中路58号(雁塔校区) 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秦唐大道48号(临潼校区)

版权所属: 西安科技大学地质与环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