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理论学习 > 正文 理论学习
全面深入拓展“两山”转化通道
作者:  来源:    日期:2020-09-04    浏览次数:

2020-08-12来源:贵州日报作者:陈艳波

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两山论”) 的科学论断,成为习近平总书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理论与实践创新的标志性起点。党的十八大以来,“两山论”的内涵得到不断深化、拓展和丰富,成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基本理念与代表性论断。“两山论”作为马克思主义生态观在当代的最新发展,深刻阐述了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之间的内在辩证统一关系,提出了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以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超越了西方近代以来人类中心主义与自然中心主义的狭隘观念,对马克思构想的人与自然之间“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相统一的理想关系进行了深刻的把握与诠释。今天我们深入学习和实践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首先就是要学懂弄通“两山论”的丰富内涵,全面打开“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

“两山论”作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基本理念与代表性论断,内涵深刻、意蕴深厚、意义深远,核心要义体现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标志着我们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理论自觉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体现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在面对人类生态问题时的历史担当,指明了中国未来进行生态文明建设的基本价值和理念。

“两山论”深刻揭示了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辩证关系。在人类发展历史中,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一直是一对矛盾,处于此消彼长的关系中。“两山论”超越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表面对立,以马克思历史唯物主义的眼光深刻揭示出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内在统一性。首先,二者可以相互转化。一方面,“绿水青山”自身就具有资源开采和观光旅游等经济价值,良好的生态环境也可以更好地促进经济的发展,实现“金山银山”的梦想;另一方面,有了“金山银山”可以建设更美的“绿水青山”,“绿水青山”需要合理开发利用和改造才可以更好地促进生态保护。其次,二者协调发展才是目标。2006年3月,习近平同志曾谈到“两座山”之间的发展一般会经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将“绿水青山”换取“金山银山”,人类宰制、剥夺自然,完全不考虑自然的环境承载力;第二阶段是既要“金山银山”,也要保住“绿水青山”,这是保护生态环境意识萌发的初级阶段,经济发展造成的资源匮乏、环境破坏问题开始显现,人们意识到了保护环境的重要性,要留得青山在,才能有柴烧;第三阶段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水青山”可以源源不断带来“金山银山”,生态优势就是经济优势,生态与经济浑然一体。“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才是人类生态文明建设的更高阶段和目标。

“两山论”深刻阐述了生态保护与民生幸福的关系。“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不仅体现了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时期的责任担当,更充分彰显了我们党的历史选择,保护“绿水青山”,建设更好的生态环境,是我们党增进民生福祉、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选择。“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发展经济是为了民生,保护生态环境同样也是为了民生”“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习近平总书记将生态环境放在民生改善的重要位置,不仅深化和丰富了我们党对民生观念的传统认识,也为新时代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注入了新的内涵。我们一切的发展都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民生福祉是我们判断发展得失的标准。我们保护“绿水青山”,创造更佳的生态环境,不只是为了实现更好经济发展,也是直接地为了人民的美好生活。

“两山论”深刻反映了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的思想。“两山论”的本质是要协调好经济与社会、发展与环境、现代化与生态化的关系,实现二者的共同和谐发展。但要实现二者的协调与和谐,首先就需要从一个更高的视野来重新理解它们的关系,发现它们内在的统一性与一致性。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明确地指出:“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对大自然的伤害最终会伤及人类自身,这是不可抗拒的规律”“保护自然就是保护人类,建设生态文明就是造福人类”“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这些深刻的论断不但超越了人类中心论与自然中心论,而且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自然观与生态观,为我们建设更高水平更好品质的生态文明指明了方向。

学习理论,是为了更好地实践,理论转化为现实需要实践推动。“两山论”深刻揭示了“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辩证关系,但“两山”之间的相互转化却不是一个理论问题,而是需要实践的推动。深入学习和践行“两山论”思想,在实践上就要求我们全面打开“两山”的相互转化通道,实现二者协调发展。

打开“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通道。“绿水青山”强调生态资源,“金山银山”侧重经济优势,但生态资源并不直接就是经济优势,它们之间的转化需要通道。习近平在《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的短评中提出,把生态资源转化为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等产业,这实际上为“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打开了通道。具体而言,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进一步拓展“绿水青山”转化成“金山银山”的通道。一是因地制宜发展绿色产业。各地区在发展经济时应根据自身的自然禀赋和生态条件等因素,确定合理的产业结构。这既是保护生态的需要,更是发挥生态优势促进经济发展的需要。二是促进生态保护和开发的产业化发展。不管是沙漠的治理,还是污染的防治,又或者是生态文化旅游的发展,都可以通过产业化的方式来推动和实现。这既可以实现生态环境的更好保护和开发,又可以通过生态产业来带动经济的发展。三是积极寻找生态商品载体和创立生态品牌。生态资源必须寻找到合适的商品载体,创立生态品牌,才能够完成向经济增长的转化。

打开“金山银山”反哺“绿水青山”的通道。经济发展本身不是目的,不断满足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才是目的。打开“金山银山”反哺“绿水青山”的通道,就是要真正落实“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的理念。具体而言,可以从三个方面进一步打通反哺的通道。一是做好污染防治。不断提高空气质量优良率、森林覆盖率、饮用水达标率,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不断增值人民群众的“幸福不动产”。二是提供更多更好的生态产品和服务。党和政府需要将优美的生态环境作为基本公共服务和产品提供给老百姓,不断提升环境改善给人民群众带来的幸福感。三是大力发展生态产业。通过技术创新和产业革新等方式,推进传统产业的不断升级换代,形成一批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经济效益好的产业。

“两山论”提出15年来,已被证明是认识论、价值论与实践论的高度统一的科学理论。我们坚信,在建设美丽中国的伟大征程中,它必将给予我们更多的指引。

Copyright 2014-2016 西安科技大学地质与环境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 陕西省西安市雁塔中路58号(雁塔校区) 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秦唐大道48号(临潼校区)

版权所属: 西安科技大学地质与环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