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理论学习 > 正文 理论学习
坚持三个不动摇 于变局中开新局
作者:郭建宁  来源:中国青年报    日期:2020-07-08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5个月内6次出京,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密集的国内考察行程。如何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完成历史交汇之年的目标任务,总书记在考察中思考、在调研后推进。

总书记听取宁夏工作汇报并发表重要讲话,针对发展、改革、脱贫、民生等领域提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坚定的理想信念,永远是激励我们奋勇向前、克难制胜的不竭力量源泉。

总书记强调,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和政治定力,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坚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不动摇。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形势变化之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对我们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必须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在宁夏考察时提出的三个不动摇,才能于变局中开新局,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巨轮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政治保证: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不动摇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根本政治保证。

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制度是党和国家的根本领导制度。“经国序民,正其制度。”制度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制度稳则国家稳,治理强则国家强。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第一次深刻论述了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第一次全面总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其中明确提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制度和全面领导制度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根本领导制度,强调发挥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的科学理论,保持政治稳定,确保国家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的显著优势。

疫情防控彰显了党的领导的制度优势。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面对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新冠肺炎疫情这一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党中央统一领导,统一指挥,全面动员,全面部署,346支医疗队、4.26万名医务人员驰援湖北省抗疫一线,19个省份对口支援湖北省除武汉市外16个市州及县级市,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10多天建成,16座体育馆、会展中心等紧急改建为方舱医院。党中央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果断采取一系列防控和救治措施,取得了疫情防控的决定性成果,中国共产党集中统一领导和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充分彰显。

根本方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要在以下几个方面着力。

战略定力。在一个具有5000年文明、14亿人口的大国建设社会主义,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实属不易。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关乎命运。我们要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就要有志不改、道不变的坚定,一以贯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改革动力。40多年来的改革开放,从农村到城市,从试点到推广,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在新的起点和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就要把握时代发展大势,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越是环境复杂,越是要有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有力的举措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把外部压力转化为改革动力。

创新活力。国际形势复杂多变,风险挑战十分严峻。如何应对?创新是我们能否过坎的关键。首先,推动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创新是动力源。其次,创新是解决大而不强的关键,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从跟跑并跑到领跑,必须依靠创新尤其是科技创新。再次,只有创新才能把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解决“卡脖子”的问题。“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创新就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发展进步的源头活水,只有创新,才能占得先机、取得优势、赢得未来。

治理能力。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力,要坚持制度制定与制度执行相统一。一方面抓紧制定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急需的制度、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必备的制度,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另一方面要强化制度意识,狠抓制度落实,提高制度执行力。统筹顶层设计和分层对接,统筹制度改革和制度运行,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人民伟力。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力量之源和奋斗目标。“得民心者得天下”,人民是党执政的最大底气,也是党执政最深厚的根基。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

历史使命:坚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不动摇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实现中国梦就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胸怀两个大局,做好两个准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发展演进带来的不确定性、风险和挑战,我们必须在一个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中谋求自身发展,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必须坚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目标不动摇,牢记初心使命,把握长期大势,抓住主要矛盾,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好自己的事。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硬指标”。经过不断努力,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接近完成。但是剩下的未摘帽的52个贫困县、未出列的2707个贫困村,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加上受疫情影响,难度更大,任务更重,时间更加紧迫。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一诺千金。让我们一起来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整个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

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中国人民具有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坚定的理想信念,永远是激励我们奋勇向前、克敌制胜不竭的力量源泉。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必须以强烈的责任感、历史感、使命感,勇于担当作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勠力同心,砥砺奋进,汇聚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Copyright 2014-2016 西安科技大学地质与环境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 陕西省西安市雁塔中路58号(雁塔校区) 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秦唐大道48号(临潼校区)

版权所属: 西安科技大学地质与环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