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正文 招生就业
西安科技大学“地质灾害风险评估技术”微专业招生简章
作者:  来源:    日期:2023-12-20    浏览次数:

1.微专业名称

地质灾害风险评估技术

2.微专业特色

“地质灾害风险评估技术”面向当前地质灾害风险管理与应急需求,依托地质工程专业优秀师资和教学资源,秉持“理论讲授+实训实践”的人才培养模式,围绕山区城镇化防灾减灾和生态文明建设等需求,构建“基本理论-方法实践-应用技能”课程体系,培养学生开展大比例尺地质灾害风险调查与评价的核心素质和技能。通过拓宽和延伸跨学科学习、实践的融合路径,实现行业-专业-从业的一体式通道联系,提升学生综合专业素养和能力,创新学生就业方向与渠道。

3.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地质灾害风险管理理念和社会责任意识,掌握灾害地质学基本理论体系,具备地质灾害风险调查、地质灾害风险评估、基于GIS与机器学习模型的空间数据分析等基本技能和方法,能够在地质灾害、城市地质、国土空间规划等领域从事工程技术与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4.课程设置与教学

        微专业共设置4门核心课程(如下表所示),采用理论教学+实习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式,重点培养学生掌握地质灾害风险的野外识别方法、地质灾害风险的分析与评价方法等。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数

考核方式

开课时间

总学时

理论

实践

灾害地质学概论

2.0

32

32

-

考查

秋季学期

地质灾害风险调查技术

4.0

64

16

48

考查

秋季学期

地质灾害风险评估理论与方法

2.0

32

32

0

考查

春季学期

基于GIS的地质灾害风险评估实践

3.0

48

16

32

考查

春季学期

                        滑坡数值模拟

      1.0

            16

         8

         8

              考察

            春季学期

合计

14.0

192

104

88

-

-


5.师资队伍

为落实和保障地质灾害风险评估微专业的办学,组建了一支实践经验丰富的专业师资队伍,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2人,讲师4人。同时,聘请有地质灾害风险评估经验的校外企业导师参与。


  赵洲:副教授,微专业

   建设负责人

  王念秦:教授

 

    段钊:教授

    陈伟:副教授

 

    马建全:讲师

     唐皓:讲师

    刘飞:讲师

    尚慧:讲师


6.报名要求


面向全校大二、大三学生招生(包含本学院学生)。优先考虑已修《地球科学概论》、《地理信息系统》等相关课程的学生。

7.报名方式

学生自愿报名(申请表及汇总表详见教务处网页)。

项目团队负责对申请微专业的学生进行审核、选拔。选拔合格的名单统一导入教务系统微专业课程选课名单。

拟定20人招生计划,单独开班。

8.报名联系人

马老师,联系电话:18681943447,联系邮箱:273838145@qq.com

 

Copyright 2014-2016 西安科技大学地质与环境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 陕西省西安市雁塔中路58号(雁塔校区) 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秦唐大道48号(临潼校区)

版权所属: 西安科技大学地质与环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