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实验中心 > 正文 实验中心
实验中心简介
作者:  来源:    日期:2020-04-05    浏览次数:

地质与环境学院实验中心是在地质工程实验室、环境工程实验室和资源勘查工程实验室基础上组建而成的校级实验中心,实现校、院两级管理,是西安科技大学规模较大、设备较齐全的多功能、开放型实验中心之一。实验中心以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一级博硕士学科、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硕士学科为支撑,是集教学与科研为一体的大型实验中心。

地质与环境学院实验中心的历史可追溯到始建于1958年的原西北工学院地矿实验室,至今已有50余年历史。1999年在水文地质实验室的基础上成立环境工程实验室,2007年,在煤田地质实验室和石油地质实验室的基础上成立资源勘查工程实验室。目前,实验中心下设地质工程实验室、环境工程实验室、资源勘查工程实验室等实验室,面向地质工程、环境工程、资源勘查工程、煤及煤层气工程4个本科专业开设《水文地质学实验》、《工程岩土学实验》、《矿物岩石学实验》、《地层古生物学实验》、《地质学实验》、《环境监测实验》、《水污染控制工程实验》、《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实验》、《环境工程微生物学实验》、《遥感学实验》、《地理信息系统》等11门专业课和专业基础课实验,每年完成近200学时的本科实验教学任务,同时,本中心承担博士、硕士研究生多门学位课程实验教学和毕业论文实验任务,并为教师科研提供实验平台。

实验中心面积1497m2,仪器设备为1800余台() ,仪器设备总值2200余万元。拥有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气相色谱仪、微机控制电磁振动三轴仪、显微光度计、Sun工作站、彩色扫描仪、坑透仪系统、高密度电阻率测量系统等5万元以上仪器25()

本中心现有实验教师及技术人员51人,专职实验管理人员8人。其中博士生导师7人,教授19人,副教授13人,形成了一支以中青年教师为主体的实验教学队伍。

近年来,本中心承担了较多的科研课题,其中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73计划、863计划、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陕西省教育厅基金、以及面向厂矿企业的实验项目,如:地质构造对煤矿区地表环境灾害的控制机理研究、基于剖面的三维拓扑地质建模研究、冻融作用引起的黄土边坡剥落机理研究、煤层气采出率实验研究、AST-2000煤层气大样量等温吸附/解吸仿真实验仪研制、AST-2000大样量煤层气高温吸附解吸实验仪研制、低渗透油藏气驱可行性及先导试验研究、土壤-蔬菜中重金属迁移与控制机理研究等。完成了多个纵向、横向科研项目,并积极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科研经费逐年增加,近三年年均400万科研经费,发表学术论文 100多篇,多项研究成果获得推广应用,为促进教学、科研及经济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

Copyright 2014-2016 西安科技大学地质与环境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 陕西省西安市雁塔中路58号(雁塔校区) 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秦唐大道48号(临潼校区)

版权所属: 西安科技大学地质与环境学院